最新消息

4 種神秘 DNA,開啟你的跑步樞紐!

2019-08-28

各種 DNA 科技,傻傻分不清楚?小布經常會收到一些跑友們的留言,說無法區分跑鞋的各款中底技術。一開始小布心裡是不信的!它們明明這麼好區分! (決定一雙跑鞋性能的表現,關鍵在它的中底科技。)

像 BioMoGo DNA 可以說是“基礎款”中底,而 Super DNA 則是它的升級款,運用在對緩震回彈性能有更高要求的系列上;最新的 DNA LOFT 與 DNA AMP 則分別被應用在最新的 Cushion 緩震系與 Energize 動能系跑鞋上……

回頭一看,這些區別對於不常接觸跑鞋技術的跑友來說確實有些複雜。所以今天,小布就來跟大家詳細講解一下,BROOKS 幾款 DNA 中底科技以及它們之間的區別。看完這篇文章,你就可以在那些不瞭解的跑友們面前充當一回BROOKS小老師~整體說來,DNA 中底科技目前主要包括四種,分別是 BioMoGo DNA、Super DNA、DNA AMP、還有 DNA LOFT(最頂級避震鞋款 Transcend 6 ,讓人無法抗拒的柔軟腳感,來自 DNA LOFT 科技中底。)
( LAUNCH 6 使用 BioMoGo DNA,屬動能加碼象限跑鞋,輕量且擁有優異回彈力。)( Lavitate 系列搭載了領先動能科技中底 DNA AMP,一上市即聲名大噪。)

▋ BioMoGo DNA

2010 ,家族元老 DNA 中底緩震科技問世。它由高粘度的非牛頓力學液體製成,能根據跑者的體重、速度、步伐與路況提供相應的避震緩衝效果。看到“非牛頓力學液體”這個聽起來很酷的詞,可能不太容易了解。打個比方,它就像是百萬個奈米大小的避震器,可以隨時根據受力的不同,而改變中底發泡體的形態,分散壓力,並提供回彈力。 

如果透過顯微鏡觀察 DNA,你會看到成群的鏈狀排列的小分子。而隨著它所受壓力的變化,構成它的分子之間的連接也產生了變化。簡單說來就是“你弱它就弱,你強它也強”!看看下面這張GIF影片,相信你會有更直觀的感受。

相比一般的中底材料(果凍膠底與 EVA 中底),BioMoGo DNA的緩震效果提高了 30%,而動能回饋性能更是提高了 2 倍

要滿足跑者的需求,永續發展也是 BROOKS 的品牌理念之一。憑藉對趨勢的敏銳洞察及努力不懈的研究精神,BROOKS 的研發團隊發明出一種有機無毒的添加劑,可以讓 DNA 材料在厭氧的封閉掩埋環境中,以 50 倍的速度被分解!

(與超馬名將Scott Jurek合作設計開發的越野戰鞋Cascadia,運用BioMoGo DNA避震科技中底。)

融合了這種科技的中底材料,就是我們今天的 BioMoGo DNA 了~如今,BioMoGo DNA 中底被廣泛運用在BROOKS各款跑鞋上。

主要搭載鞋款: Adrenaline GTS、Ghost 、Ravenna、Launch、Revel、Cascadia 、Caldera。

 

▋ Super DNA

BoMoGo DNA 材料的問世,並沒有讓 BROOKS 的研發團隊停止對更優質中底材料的探索。

由於 DNA 材料的流體性質,使它較難被定型。而隨著研發團隊們的不斷探索,這一物理性質甚至被他們打破。2013 ,BROOKS 的研發團隊成功將 DNA 材料定型,推出更厲害的 Super DNA 中底材料,同時更讓它的避震回彈性能,比BioMoGo DNA增加了 25%

( Beast 18 優異的避震緩衝功能,來自 Super DNA 中底。)

這一發明立刻在跑鞋市場引來廣大迴響,首次搭載這一材料的 Glycerin 12 與 Transcend 1 系列受到跑者們的熱烈追捧。

主要搭載鞋款:Transcend 5、Glycerin 15、Beast、Ariel。

 

▋ DNA AMP

2017 ,BROOKS 與德國化學公司 BASF合作,研發出了一款能量回饋性能高達 70% 的中底材料 -- DNA AMP

(使用 DNA ANP 中底科技的三大動能加碼跑鞋:Levitate、Ricochet、Bedlam。)

或許你沒有聽說過“巴斯夫”( BASF )的名頭,小布告訴你,巴斯夫是全世界最大的化工集團,他家發明的各種新型材料在各個領域,影響著我們的生活。

或許你不理解 70% 的動能回饋性能是什麼概念,小布告訴你,目前跑鞋行業的平均水準只有 50%-60%。

這麼一對比,你就知道 DNA AMP 有多厲害了吧?穿上搭載了 DNA AMP 中底科技的跑鞋,會讓你感覺就像腳底安裝了兩個彈簧~而它超強能量回饋性能的秘訣就在於,研究人員在柔軟的 PU 材料外,包裹了一層較緊實的 TPU 材料外膜,限制了 PU 材料的橫向變形,使之在垂直方向上全力將能量回饋給跑者!

(搭載 DNA AMP 的 Levitate ,讓動能回饋提升至 70 %。)

穿上搭載了 DNA AMP 科技的 BROOKS 跑鞋,你會感覺它彷彿有了生命,會推動你繼續前進~

主要搭載鞋款: Levitate、Ricochet、Bedlam

 

▋ DNA LOFT 

另一個出現頻率很高的問題:為什麼從 Glycerin 16 以及Transcend 6 開始,它們中底的 Super DNA 都被換成 DNA LOFT 了?

小布今天就鄭重宣佈 -- 因為 DNA LOFT 就是 Super DNA 的升級版~ 它由 Super DNA配方、橡膠、以及氣囊結構構成,不僅在緩震回彈能力方面,保留了 Super DNA 的優異性能,同時加入的橡膠成分,讓它的耐久度得到提升,而氣囊結構更讓它的重量得以減輕

( Glycerin 16 全新改款,中底使用最新 DNA LOFT 科技,最極致的緩衝效果。)

可能有跑友會問,Glycerin 15 和 Transcend 2 系列已經很棒了,為什麼要在這兩個系列的跑鞋上升級中底科技呢?

(Transcend 6 的 DNA LOFT 中底,給予更柔軟、更輕量的著用感受。)

因為 BROOKS 的研發團隊觀察到,跑者們依然渴望更柔軟,更舒適的跑步體驗。Glycerin 和 Transcend  這兩系列作為BROOKS最頂級的避震系跑鞋,它們就是讓大家感受這一新技術的最好平台。不相信的跑友們,試一試就知道啦~

主要搭載鞋款: Transcend 6、Glycerin 17、Adrenaline GTS 20、Ghost 12。

(使用 DNA LOFT 的 Adrenaline GTS 19 ,擁有完美支撐度及舒適度,自推出以來就是美國市場長年暢銷第一名系列。)  

DNA 家族的這些成員,你都認清了嗎?看看自己最適合哪一款吧~ 

※ 本文轉載自 BROOKS 於微博刊登之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