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【動一動評測】靈活動能再進化──BROOKS LAUNCH 4

2017-08-23

前幾年BROOKS跑鞋幾乎都是超馬跑者在穿的,在超馬跑者口耳相傳的好口碑下,拓展了很小眾的知名度。我自2013年經超馬界朋友介紹,入手極為經典但後來停產的「BROOKS Green Silence」後,即成為BROOKS的愛用者,任何超馬比賽,都是以BROOKS Pure系列鞋為主要戰鞋,因為它28.5號單腳鞋重約270公克,是我個人覺得最適合的超馬跑鞋重量,再搭配以跑者為考量的緩衝保護,讓人可以很放心地繼續跑下去。

除了「BROOKS Green Silence」外,同年有幸成為BROOKS每年舉辦的「樂跑客」鞋測活動測試員,接連試穿了「Pure Cadence 2」、「Glycerin 11」、「Transcend」、「Ravenna 5」、「PureFlow 3」,後來又有機會入手「T7 Racer」、「Hyperion」兩雙馬拉松競速鞋,也因此讓我有機會穿到BROOKS的「避震緩衝Cushion」、「輕盈流暢Connect」與「推進加速Speed」等三大象限跑鞋。

以「Run Happy快樂跑」為出發點的BROOKS,1914年誕生於美國西雅圖,雖然近幾年才在台灣的跑者圈漸漸打開知名度,但從今年波士頓馬拉松的轉播中即可看到,BROOKS在美國深受跑者們的喜愛。秉持「永遠從"跑步"為思考的出發點」來開發各項跑鞋科技,也讓BROOKS的跑鞋功能維持一定高品質的水準,唯一缺點是,我一直覺得BROOKS跑鞋的外觀設計上,就如同很大隻、肌肉很發達,重量訓練做很多的美國佬,整個看起來感覺很粗曠,不同於日系跑鞋的精緻與纖細。
這次所測試的「BROOKS Launch 4」,屬於「動能加碼Energize」鞋款,外型讓我眼睛為之一亮,可以感覺到BROOKS的用心設計,漸漸擺脫之前給我那種粗曠的形象,轉為符合時尚潮流的外型設計。「BROOKS Launch 4」之前曾聽馬拉松前輩─郭宗智老師介紹給多位國內一等一的超馬選手使用,這次終於有機會試穿這雙傳說中的跑鞋,看是能否如它的名稱「Launch」一樣,「發射」一飛衝天!

《開 箱》

◎以「Run Happy」的企業標語為主題的鞋盒,上面標示Launch 4的型號與尺寸

◎開箱

◎「BROOKS Launch 4」以大底紅搭配螢光橘與黑色,營造出一股所向披靡的氣勢,我真覺得BROOKS的外觀設計漸漸擺脫粗曠的刻板印象,越來越符合時尚潮流了!

◎從鞋體前端一直延伸到中足位置,以透氣網布包覆,鞋內保持透氣通風與濕度智能調節

◎從中足一直到腳後跟的鞋體部分,以3D無接縫彈力印刷科技來包覆與穩定中足,同時減少鞋內因為車縫線所帶來摩擦而起水泡的狀況發生

◎由側面可以看出中底毫不吝嗇地鋪以厚厚一層的BROOKS經典BioMoGo DNA專利動態避震科技材質,讓全腳掌達到最完整的保護。

◎BROOKS BioMoGo DNA動態避震緩衝科技,結合BROOKS DNA科技技術與BioMoGo中底科技,與傳統一視同仁式的避震緩衝做比較,BioMoGo DNA避震緩衝系統除了減輕重量與兼具環保特色外,也會因應跑者體重、速度、步伐、和路況等,動態調節中底的緩衝,達到量身訂製目的,動能彈性回饋每一步。

◎「 Launch 4」腳後跟到腳趾的10mm高低足差,,這角度剛好可以增加身體前傾角度,帶領雙腳自然往前邁進

◎前腳掌鋪以黑色的「膨脹型橡膠片Blown Rubber」,讓跑者在前腳掌離地時,有更好的彈力,也更具推進的能力

◎從中足延伸到後腳掌的轉換區 (橘色部分),與分段式防震墊,在速度調整或步伐穩固上,都提供相當良好的幫助

◎鞋帶孔採標準的七孔設計,鞋面也與傳統BROOKS的非對稱鞋面設計有所不同,延續Launch系列一貫置中的中規中矩鞋面設計

◎除了鞋面上看得見的兩排各七個鞋帶孔外,在鞋舌前端與鞋舌上另外多增加各兩個鞋帶環,幫助鞋帶與鞋舌的穩固與調節

◎鞋舌背面標示尺寸與越南製造

◎由鞋舌側面可以看到它是以一片厚厚的棉墊與透氣網布所構成,與競速用的路跑鞋那種薄薄的鞋舌完全不同,具有保護腳背的功能

◎分離式鞋墊有一定的厚度與不同功能紋路設計,更服貼雙腳,提供跑者腳掌緩衝與保護

◎鞋內扎實的作工

◎後腳跟與腳踝部位內側,Launch 4提供很厚實的包覆,讓跑者能安心舒服地跑步

◎28.5號男鞋,單腳重300公克,與我心目中完美的超馬鞋270公克相差不多。

《測 試》

穿上「BROOKS Launch 4」跑鞋,共跑41.23公里,各次心得如下:

第一回測試 地點/大安公園外圈 距離/11.5km 時間/00:50:19

• 近期BROOKS推出的鞋款設計似乎都很流線型,包括Launch 4與之前穿過的 Hyperion都是這樣設計,與前幾代 Pure系列的前腳掌寬鬆設計有所不同,所以如果是穿寬楦的跑友,建議可以挑選比自己平常穿的鞋大半號,並以實際穿過滿意合腳後,才下單離手!

• 10mm前後腳掌的高低足差,在跑步律動時自然將身體帶往前傾,於是雙腳在交替往前的重力加速度動能推進下,速度就自然地帶起來了。

• 如同BROOKS一貫注重跑者的安全與舒適性,經典DNA技術與BioMoGo中底科技能因應每個人體重、速度、與路況的不同而加以調節,達到每個人最適宜緩衝的目的。

• 側面看Launch 4,中底如同最近很流行的厚底跑鞋,穿上後讓人瞬間感覺長高了一些,但兼顧緩衝外,仍能確實感受到每一個腳步從地面反饋回腳掌的力道與足感,這對於跑者在跑步時,決定要以多大的腳力踏出下一步,是很重要的依據。

• 雖然看起來很厚重,重量也較我心目中完美的超馬鞋重量 (Pure系列28.5號鞋單腳重270g) 重了30g,但實際穿出門跑步後完全感受不到,卻有如同Pure系列般安全保護與舒服的跑步體驗。

• 從上往下看,白色的中底往外傾斜成一個梯形,比鞋體本身寬出許多,也因此讓每一個腳步踏在路面時,都能獲得很穩固的支撐。

• 跑步的同時,可以感受到腳背有一陣涼風從鞋面的網布上灌進來,讓鞋內的通風非常良好。

第二回測試 地點/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操場PU跑道 距離/6.5 km 時間/00:30:20

今晚在國北教大的操場作速度練習,並且測試BROOKS Launch 4的速度感。

• 在以4’10″/KM的速度奔馳時,Launch 4大底的靈活性佳,讓跑者仍能隨心所欲地駕馭,轉彎或變換步速時,並不會有彆腳難適應的感覺。雖然與薄底競速跑鞋相比較還是有差異,因 Launch 4的厚實保護,為了長距離跑步時,給跑者提供最好的保護所設計,在四分速飆速時,就會顯得相較沉重,不過如果是以五分速穩定前進,Launch 4倒是雙很適合的跑鞋。

• 鞋體內部厚實的棉墊與透氣網布,加上沒有任何車縫線,讓腳掌在鞋內感覺很舒適。

第三回測試 地點/大安公園外圈 距離/11.2km 時間/00:51:31

今晚以較慢的速度,好好體驗一下 Launch 4的避震緩衝與保護腳的能力,畢竟除了輕量外,能夠提供跑者雙腳完整保護與長時間跑步的舒適感,這是超馬跑者所最重視的。

• 中底重量與厚度合宜的BioMoGo DNA避震材質,搭配大底的「膨脹型橡膠片Blown Rubber」,讓跑者不用將腳掌抬很高,就能得到彈力回饋,小腿幾乎不用太出力即可順利以中前足邁步往前,不會造成小腿的負擔,這點與輕量路跑鞋或赤足鞋很不同。

• 可以感受到大底的「膨脹型橡膠片Blown Rubber」在步伐交替時,每一個橡膠片很細微的變化,以滿足每一步所面對的不同的路面與轉折。

第四回測試 地點/大安公園外圈 距離/12.03 km 時間/00:55:49

《結 語》

「BROOKS Launch 4」雖然不是雙可供競速的輕量路跑鞋或馬拉松鞋,但它延續BROOKS傳統的周全緩衝保護,並提升它的加速性,讓跑者可以很順利的將速度往前推進,並且不會造成雙腳在長距離長時間比賽時的負擔,鞋體重量也維持在我心目中理想的訓練鞋重量,因此我會將「BROOKS Launch 4」定位在長距離比賽用的戰鞋,地位足可與我喜愛的BROOKS Pure系列相比擬,也很適合全馬成績約四小時左右的跑者所穿著,下一場比賽就決定用它上場了!

《個人跑步資歷》

自2010年陽明山馬拉松初馬以來,目前累計跑52場馬拉松賽事(22場超馬,30場標馬)。

  • 全馬PB 03:05:56(2014萬金石馬拉松,分組第八名),連四年達波士頓馬拉松參賽標準
  • 50公里賽PB 04:00:27(2013冬山河超馬賽50公里組,分組第一名)
  • 100公里賽PB 09:35:38(2014冬山河超馬賽100公里組,分組第三名)
  • 12小時賽PB 121.208公里(2016府城12小時超馬賽,總名次第二名)
  • 24小時賽PB 173.8公里(2013超馬嘉年華會24小時賽,分組第一名)
原文刊登於【動一動】https://goo.gl/3hu5s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