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【運動筆記評測】BROOKS Levitate 漂浮在空中的 DNA

2017-12-29

(圖片來源:孫國欣)

 

各位跑友大家好,我是孫國欣,馬場外號點哥的瘋狂跑者。四年前開始接觸馬拉松,而在兩年前的因緣際會之下,開始往超馬的自虐領域前進,這幾年參加了幾場長距離超馬、24H 繞圈賽、國內外 SUPERACE 極限賽、多日戶外冒險賽,當然還有最虐心的十天跑步環島挑戰。

今天,要為大家實測 BROOKS 今年全新上市,同時也是強力主打的長跑專業鞋款「Levitate」。

 

外觀及功能設計

為何命名為 Levitate?

首先,我們先來說文解字一下,Levitate 這個詞用英文翻譯為漂浮,而用拉丁文則為亮度。(翻譯依據為 GOOGLE 大神)

因此,我們可以很簡單的抓出重點,Levitate 的設計概念,就是要讓跑者,穿上後有停不下來的感覺;鞋子中底的銀色亮面則是為了要有搶眼效果,讓鞋子在場上一眼就被認出,一眼就知道是「Levitate」。

 

搶眼的中底設計,讓你很難不注意(圖片來源:孫國欣)

 

全新 DNA AMP 動能加碼科技中底

中底的設計,向來都是各大廠牌的頭號挑戰,這次 BROOKS 也注入新的 DNA,為動能加碼象限提供再進化。中足位置類似 XX 的交界處,也似乎隱約透露出,新的 DNA AMP 有著深不可測的效果。根據官方測試,跑步時每呎磅(ft-lbs)衝擊力,能獲得高達 72% 的能量回饋,減少跑步時的能量消耗,讓動能全部回到你的身上。而實際測試時,跑下坡時的衝擊力道,確實有很明顯的降低;當然啦,各鞋款只是減少程度不同,建議跑友不要肆無忌憚的下坡衝刺。

 

導入新的 DNA AMP 動能加碼中底科技,讓動能避震再進化(圖片來源:孫國欣)

 

大底的指向性箭頭刻紋設計

鞋子重量達 317g,那這款為什麼還能標榜「動能漂浮」呢?除了 DNA AMP 動能加碼中底的強力回彈力外,其實,看到鞋底的設計,就大概知道是怎麼回事了。不同於其他鞋款的區塊設計,Levitate 採用指向性箭頭導引,為了就是讓跑者可以快速的,將落足動作導引到前足接著抬起。而這款鞋子,是為了提供跑者訓練使用,讓您在做長距離練習時,能更有效的執行所設定目標。

 

指向性箭頭刻紋設計,讓落地後的步態導引,更加順暢(圖片來源:孫國欣)

 

針織鞋面

現在許多鞋款,都開始採用具彈性、透氣效果的針織鞋面,為的就是讓足型更服貼,穿著感更加舒適,讓跑者發揮更好的跑動效能。

Lavitate 當然不落人後,更為了貫徹 Run Happy 理念,讓這款鞋子能為使用者提供絕佳體驗。配合 3D 彈性列印技術的主 LOGO 視覺設計,用條碼的方式呈現,也讓我感覺很特別,較往常又大又白的 LOGO 來說,這款的設計我可以。

 

針織鞋面 + 3D 彈性列印技術,提供更好的跑動舒適性(圖片來源:孫國欣)

 

標新立異的足跟保護

BROOKS 的足跟杯一直以來,都是保有很特別的「厚」,雖然會覺得做那麼厚想幹嘛?不過,對於後腳跟容易磨破皮,或是腳踝需要穩定性的跑友來說,確實是不錯的設計,也提供相當程度的保護。跑步時最需要各種防護,對於腳踝強度較弱的跑友來說,這樣的設計是有加分的,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防護效果。

 

提供良好穩定保護,超厚足跟杯設計,我推(圖片來源:孫國欣)

 

實測報告

測試員

可能跑友都知道我跑超馬,但是,很多人不知道,我是個足型重度扁平的跑者。為了提供最客觀的測評報告,所以提供我的足測記錄,也讓大家知道測評基礎是「重度扁平足」。而像我這類型的人,就是天生註定不能跑久、不能跑長。

 

提供資料是為了更客觀提供測評(圖片來源:孫國欣)

 

讓跑感更輕盈

首穿測試時,先以緩跑的方式,很單純的感受鞋子是否會重拖?跑了兩三圈,只感受到新鞋子的塑型緊繃狀況(鞋子最後定型都會硬一點,所以才需要時間跑開),沉重的感覺有,畢竟是長距離訓練用鞋,不是馬拉松競速鞋款。

接下來開始把配速加快,從 5 分速一路加到 4 分速,在每段逐漸加速的過程中,我發現到一件事情,而且也能合理解釋,為什麼強調能讓跑感輕盈。鞋底的指向性箭頭刻紋設計,讓我在加速過程中,不自覺的把落足點提前一點,這樣的過渡動作,就能降低步態的拖重感,彌補鞋子重量的困擾。

第二次拉長距離半馬測試,測試重點為 PU 材質優異的抗壓力回復性,不易鈍化,更佳耐久。在這次測試前,這雙鞋款的總距離已經來到 126K,從外觀看來確實沒改變,而測試過程中的實際跑感,較初次穿著時更 Q 彈,比較沒有生硬的回彈性。這點也符合官方強調的,你一定要越跑才能越激活材質,而越激活越能提供其優異的長距離跑感。

 

不斷激活、不斷進化,讓你訓練到不想停(圖片來源:孫國欣)

 

避震緩衝

Levitate 的最新 DNA AMP 中底,讓一向非常有腳感的我覺得(扁平足是整個足底貼平地面),這次的設計其實還不錯。測評時刻意沒有使用輔助鞋墊,跑起來緩衝效果很 OK,只是在速度較快時,也因為避震緩衝的效果,讓速度提升有點小障礙,會出比較多的自主帶動。

 

刻意用後腳跟落足,模擬一般跑者步態,測試避震性能(圖片來源:孫國欣)

 

鞋身包覆及透氣性

鞋身採用針織網布,為的就是要在跑動過程中,讓鞋身更貼合跑者的足部。實測下來,針織網布帶來的貼合感沒有很明顯,倒是後足跟的厚邊緣設計,提供了腳踝不少穩定性。透氣的部份算是中規中矩,倒是後足跟的厚邊緣設計,提供了腳踝不少穩定性,這點我覺得很棒。

 

結語與建議

使用定位

Levitate 這款鞋子,我會把歸類在初、中階跑者比賽、訓練時使用,當然啦,競速型專業跑者拿來當長距離訓練用鞋,也是適合的。

那為什麼不推薦給競速型專業跑者比賽用,對於競速型跑者來說,高速、輕量化是絕對的考量,而在輕量化這點上,就不符合所需,畢竟是設計成訓練使用的鞋款;而避震緩衝的強化,也會讓專業跑者要的速度發揮,有種要哭又哭不出來的感覺。(避震效果好跟速度快就像白天跟黑夜)

 

給 Levitate 打分數

如果以滿分 10 為基準,我會給 Levitate 7.5 分,那少掉的 2.5 分是啥?1 分是鞋體重量(個人覺得可以再輕一點)、1 分是鞋身吃水吃很重(我本身流汗就像海水倒灌)、0.5 分是落足導引(快速過渡,會讓我落腳點較原本偏前)。

在這列強環伺的戰國時代,大家都拼了命要達到最好,不過回歸到最原點,好的鞋子也要找到對的人,如果這雙鞋子真的不適合,那怎麼樣也是白搭。

換言之,Levitate 這樣的性能設計,在初、中階跑者身上,較能將所有優點都展現出來。

如果,你要挑一雙平時訓練 LSD 的鞋款,需要避震緩衝良好、快速過渡的大底導引設計、亮眼的外型,以及舒適、穩定的後足跟杯設計,那不彷抽空去 BROOKS 門市,親身體驗一下 Levitate 帶給你的不凡感受。

 


原文刊登於【運動筆記】https://goo.gl/HyGzE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