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讓你跑步有如行雲流水般的BROOKS GHOST 13

2020-07-08

  

 

筆者簡介:阿祥,從小學練田徑一路到研究所,雖然不是一流選手,但立志成為一流教練。

賽事成績:

  • 2019 國道馬拉松全程馬拉松PB/2小時56分58秒(Men Age 18-34 BQ )
  • 2019 SEIKO盃5Km /46分42秒
  • 2019 5000測驗賽 17分39秒
  • 2019台北市5000測驗賽/18分09秒
  • 2019 TF台灣國際越野挑戰賽 20Km / 3小時11分18秒

BROOKS GHOST系列,人稱 魔鬼系列,此系列在2008年為了滿足跑者避震需求而開發,至今12年,每年都有新突破。這款跑鞋如今出到第13代,累積超過 《Runner’s World》跑者世界雜誌的 10 次大獎,其中 8 次更是最大肯定的「編輯最佳首選獎 ( Editor’s Choice )」。

GHOST 系列獲得Runner’s world雜誌 8次編輯最佳首選獎 (圖片來源:Runner’s world)
GHOST 系列獲得Runner’s world雜誌 8次編輯最佳首選獎 (圖片來源:Runner’s world)

說起我對BROOKS的淵源,雖然對是哪一個款式記憶模糊,但記得獲得第一雙BROOKS是國小四年級,那次拿下學校運動會100公尺冠軍,當時還是小屁孩的我沒什麼概念,只選超酷炫的!

後來上研究所接觸運動器材專題收集大量鞋子資訊,才知道BROOKS是已發展百年的美國專業跑鞋品牌,也是跑鞋中最先採用 EVA 中底材質的品牌,中底科技相當前衛。近期BROOKS除了HYPERION TEMPO鞋款很吸引我,另一雙就是年年得獎的GHOST 系列。

阿祥在鞋子挑選上,短距離偏好厚底;長距離偏好薄底,主要考量速度越快著地衝擊力越大,所以在追速度的短距離,會偏好選緩衝與回彈性兼具的跑鞋。目前阿祥正在備戰9月的大腳ㄚ接力賽,一棒距離約5公里,正好GHOST 13符合我現階段備戰需求。

回歸正題,在GHOST 11代,就已經開創性的加入兩大中底避震緩衝科技BioMoGo DNA與DNA LOFT,而GHOST 13 更進一步優化兩大科技的結合,並加強輕量化(從295g減輕至286g),更將DNA LOFT頂級避震材質,由後腳跟部位延伸到前腳掌外側,使著地後腳跟到腳趾的轉換更加流暢快速,不僅加強緩衝,減少受傷風險,更增加前進的效率。

鞋底與中底

BROOKS 獨家專利研發的DNA動態適應避震科技,比一般中底材質的避震緩衝提高30%、動能回饋提升2倍,且能根據跑步著地過程中,體重、速度、步伐與路況對腳上的壓力狀況,來分散壓力,提供動態調整,很像是每一步都是為你量身打造的舒適腳感。

BROOKS不單只是傳達Run Happy的精神,而是將環境永續的概念融入我們的跑步生活,在鞋底DNA添加有機無毒、且可被土壤生物分解再利用的跑鞋中底材質-BioMoGo,可以在特定環境(高壓無氧的封閉掩埋場)中,快速被分解,不造成土地汙染。

中底融合BioMoGoDNA與DNA LOFT的雙避震科技
中底融合BioMoGoDNA與DNA LOFT的雙避震科技
中底融合BioMoGoDNA與DNA LOFT的雙避震科技
中底融合BioMoGoDNA與DNA LOFT的雙避震科技

BioMoGo DNA與DNA LOFT優化雙避震科技的融合,GHOST 13 沒有因著重極佳的避震緩衝性能,而因此犧牲幫助前進效率的回彈性, DNA LOFT幫助減少著地衝擊力的影響,降低受傷風險;BioMoGo DNA在腳掌處有非常好的彈力推蹬表現,是非常適合初階跑者入手的好鞋,對於中高階跑者,很適合當作高強度訓練的訓練鞋,幫助減少足部負擔。

鞋面

BROOKS GHOST 13延續GHOST 12使用的工程用透氣網布和3D彈力列印鞋面。隨著天氣越來越熱,大家應該偶爾會遇到跑完後鞋內悶熱、積汗的情況;這幾次跑步下來,GHOST 13維持很好的包覆舒適感與透氣度,足部散熱快、不悶熱,長時間下來還是乾爽舒適。

鞋後跟

另外,阿祥選鞋最在意的,是後跟包覆舒適性與穩定性,後跟在著地過程的排列,與足踝傷害有很大的關聯。不僅如此,後跟太軟(如下圖),如果沒有相應好的肌力支持後跟排列穩定,也會影響前進效率。

(圖片來源)
(圖片來源)

BROOKS GHOST 13舒適鞋領口設計不磨腳,且可使後跟結構穩固,每一步都能維持舒適感,更安全的保護腳跟。

接下來就分享實際鞋測部分

阿祥分別在田徑場、山路劍南路、與河濱路跑

田徑場,共兩次測試

【1】12公里測試跑

剛開始起跑會因為回彈性及流暢度很好,所以起步很快,不小心會超速。不過,過彎穩定性非常好,鞋跟穩定,鞋面有彈性,讓我覺得沒有因彎道,而打亂跑步節奏,而且也能清楚感受到前進的推進回饋。

初次測試時因為是晚上的緣故,體感溫度並不會感到非常熱,對於工程用透氣網布和3D彈力列印鞋面的部份,感受比較輕微一點。值得一提的是鞋跟穩定性的部份,雖然是第一次穿,但因為有穩定的鞋跟支撐設計,很快就能發揮平常跑步的速度與實力。

【2】300公尺間歇跑

因為GHOST 13中底的動態適應及流暢特性,很適合速度訓練,特別在維持高速穩定狀態很省力,阿祥在跑300公尺間歇的時候,感覺前面4趟很順的就跑完,雖然後半段體力下滑,但因為GHOST 13絕佳的回彈性,對於維持速度有很大的幫助,更重要的是在鞋跟穩定設計與鞋面的彈性設計,解決跑田徑場常遇到的彎道速度下滑的問題,讓我在過彎的時候有如行雲流水般的感受,如果你練跑的場域大部份也是操場,不妨也體驗看看。

評測結論:

我會把這雙當作高強度訓練首選,幫助啟動加速,有幫助推進的感覺,加上避震緩衝,300公尺間歇跑後腿後側肌肉沒有不適感。但對於長距離的訓練配速來說,可能會需要時間適應BROOKS GHOST 13的流暢性,因為不小心會加速。

如果推薦的話,對一般足弓的初階跑者是性能很全面的鞋子;對中高階來說,很適合作為高強度訓練的訓練鞋,但因為重量與動態適應性的回彈,是否能成為中高階跑者做為長距離的訓練鞋,我想就看個人對鞋重、回彈特性腳感的追求為何囉!

山路16KM測試

為了測試這雙鞋設定了一條硬硬的路線:從故宮到聖人瀑布,下山轉劍南路,到涼亭折返回至善路。挑戰一下風中劍聯盟團練經典路線”聖劍傳說”。

面對一開始的至善路的上坡路段,整段練跑路程共爬升304公尺,雖然比較沒有像間歇那樣明顯感受到推進力,但整體落地腳感很舒適柔軟。在下坡路段就徹底將DNA LOFT中底科技的緩衝性能凸顯出來,面對至善路回程往故宮方向一路下坡,讓跑太多下坡會膝蓋不舒服的我,在這次測試過程中膝蓋沒有出現不適感,而且每一步落地,都能感受到鞋子後跟結構帶來的安全感,對於攻佔下坡路段是絕佳利器。

河濱10公里測試

河濱選擇平緩的路線:松山彩虹橋。

這雙鞋是很適合路跑的鞋子,面對相較PU跑道硬的柏油路、磁磚…等路面,GHOST 13的避震緩衝與回彈流暢性能,讓每一步著地猶如行雲流水。回彈的推進感沒有在PU跑道上那麼強烈,且後跟穩定性在面對免不了的路面起伏,也提供很好的穩定表現。

變速跑:大安森林公園

從變速跑,就真的充分感受DNA動態適應避震緩衝科技,每變換一個速度都能感受到它反應迅速的著地反饋,感覺是量身打造的避震緩衝功能,動能彈性回饋你的每一步,越跑越舒服。

總結

總結來說,BROOKS 品牌旗下的經典避震緩衝系列GHOST 13,再度創造跑鞋的避震緩衝與回彈性的極佳比例,這款算是相當適合一般大眾跑者的選擇,如果想踏入BROOKS世界的跑者,可以先從這雙開始體驗看看。

特別是,如果你是喜歡避震緩衝與流暢回彈腳感的跑者,GHOST 13 會是一雙值得一試的訓練跑鞋!

適合什麼跑者?

  • 入門者:GHOST 13可以提供你很好的避震緩衝與良好的後跟支撐性,降低跑步受傷的風險。
  • 中高階跑者,適用於日常的高強度訓練的跑鞋,鞋底的回饋,讓每一步充滿安全感。

GHOST 13具有非常透氣的彈性鞋面設計,如果工作性質需要到處跑的,很適合做為你工作與跑步的好夥伴。

 原文刊登於【動一動】:連結